资讯视点文化德军常德非遗访谈美文电子书艺术人文历史影像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新闻>> 文化

中科大科技周展示“墨子号”量子卫星等高科技
时间:2017-05-22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李夏君编辑:聂晓君

    5月20日,参观者们观看机器人表演。 韩苏原 摄

  中新网合肥5月20日电 (记者韩苏原)“墨子号”量子卫星、人工智能展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等一批“神秘”科技被揭开面纱……20日,在中国四大科教基地之一的安徽合肥,中国科大东区、西区、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及上海研究院举行对外开放活动,为民众奉上一场触手可及的“科普大餐”。

  据了解,活动周共设置24个科普点,共91个参展内容。空间科学实验室、三维立体显示、天文科普展、智能机器人演示等项目让民众近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

  在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实验室,世界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模型成为瞩目的焦点。中科大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科研人员向记者介绍,“墨子号”探索通过卫星中转实现全球化量子通信的可行性,不仅将助力中国广域量子通信网络的构建,服务国家信息安全,还将开展对量子力学基本问题的空间尺度实验检验,加深人类对量子力学的理解。

5月20日,在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实验室,世界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模型成为焦点。 韩苏原 摄

  宿州泗县三中的物理老师王威带着几十名学生特地从泗县赶到中科大参观。他告诉记者,科技往往给人一种神秘感,希望学生通过实地参观,感知科技的神奇,激励学生爱科学。

  在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志愿者展示了三维立体显示技术、LED照明与光伏技术、光电智能无人机等项目。在“裸眼3D”展示台前,孩子们争相试看,纷纷感叹光学的神奇。

  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每年都会吸引大批参观者,今年的参观者也早早地排起了长队。现场安排了天文仪器展览、天文科普知识展、天文影片等多种活动。天文台望远镜观测最为“火爆”。负责讲解的志愿者王明宇一边为正在观测太阳的孩子调整望远镜角度,一边讲解天文知识。他说:“科技活动周为中小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参与机会,希望通过开放这些科普点,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更大兴趣。”

5月20日,参观者们实际操作机器人。 韩苏原 摄

  在中科大西校区工程科学学院科普点,一大波机器人“来袭”。机器人通过指令熟练地演示了俯卧撑、仰卧起坐,还跟随音乐翩翩起舞。在机器人制作体验展上,来自合肥五十中学的学生李亮认真地听讲解员介绍机器人制作的三个步骤——铝片切割、焊接电路、输入程序。从一块铝片变成可以操控的小型机器人,并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李亮现场学习了如何对机械零件进行加工,亲身体验了一回制作机器人的过程。

  来自合肥的唐丽萍今年第二次带上小学的孩子前来科技活动周参观。她说:“希望孩子在参加中国科大的科技活动周后,能在心中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完)

版权声明:尚一网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尚一网、《常德日报》、《常德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尚一网”和作者姓名;常德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尚一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资讯
视点
文化“德”军
影像
常德非遗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合作律师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6-2011 CDYEE.COM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尚一网 版权所有
网站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路常德日报传媒集团 邮编:415000 邮箱: [email protected]
湘ICP备11010971号-1 互联网备案单位编号:4307000001000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证号:43120008001 许可证
   网络监督:柳叶湖公安局治安大队